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设置  教学科研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海外考试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优秀毕业生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设置 
 教学科研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海外考试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优秀毕业生 
 联系我们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外语系举办“广交会”之行报告会
2016年06月08日 16:41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外语系    浏览:

外语系举办“广交会”之行报告会

 

(牟荣荣老师为本次活动做介绍)

(王宁的讲座生动有趣案例丰富)

(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

(听众认真地学习讲座内容)

(张玉川主任做总结发言)

  11月21日下午,国际商务外语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王宁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广交会记实”的讲座。系主任张玉川、招生就业科科长郭广利、国际贸易专业教研室主任牟荣荣、孙宇、于雷等教师以及本系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宁于10月底赴广州参加了第112届广交会,担任某企业的商务谈判翻译。这次讲座,他讲述了在广交会的见闻与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了国际商务活动的鲜活材料。
  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广交会场馆介绍、商务谈判记实、对纺织服装国际市场的几点认识、外贸业务员要具备哪些知识和能力、广交会的收获。
  讲座在播放广交会介绍的视频中拉开了序幕。广交会是中外商家的交易平台,为中外贸易商、生产商提供了便利、安全、舒适的洽谈环境;同时广交会汇集了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进出口生产企业和外贸公司,从而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缩影。
  王宁用丰富的图片资料为同学们展示了广交会场馆各个展区的风貌,让同学们领略了广交会场馆的宏大与壮美,感受到了祖国国力的强盛。
  随后,王老师选取了在广交会洽谈期间的典型谈判案例,向同学们完整地再现了国际商务谈判的过程,使同学们对国际商务谈判有了直观而具体的认识。
  王老师还介绍了他对国际纺织服装市场的几点认识: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等原因,国内传统的纺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地下降,纺织行业面临着升级和转移的压力。我国必须加强纺织品研发和设计环节的竞争力,升级传统的纺织业,才能建立起新的比较优势。
  之后,王老师根据他在广交会的经历,总结了外贸业务员所需要具备的知识和能力。作为外贸业务员,在商务谈判阶段,了解所在行业的市场,能够进行成本核算,具备基本的用英语进行商务沟通的能力是外贸业务员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而在合同签订后的跟单阶段,用英文撰写商务信件、进行外贸单证制作、掌握报关和报检及国际货运知识是必须具备的核心知识和能力。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广交会,明确了在校期间应学习的知识和锻炼的能力;同时,广交会上带回的资料、案例为学生参加国际贸易专业技能大赛、校企合作提供了鲜活、丰富的素材。
  注:广交会,全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1957年开始举办,展会地点设在广州,目前一年办两届,分别在春季(4月15日-5月5日)和秋季(10月15日-11月4日)举行。每届分三期举行,每期5天。本届广交会是第112届秋季交易会,第三期展出的商品主要有纺织服装类商品、食品、药品、办公用品等。

 

(作者: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 王宁)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山东教育信息网 |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 山东大学 | 在线日语学习 | 北京大学

联系邮箱:waiyu2088@163.com 电话:0536—8187702
Copyright 2016,版权所有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商务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