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设置  教学科研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海外考试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优秀毕业生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设置 
 教学科研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海外考试 
 主题教育 
 廉政建设 
 优秀毕业生 
 联系我们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参禅悟道”拉开外院“日本文化月”帷幕
2016年06月08日 16:58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外语系    浏览:

“参禅悟道”拉开外院“日本文化月”帷幕

 

   4月6日,外国语学院商务日语专业在D208外国文化体验中心隆重举办了“参禅悟道”体验活动,该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首次“日本文化月”活动拉开了帷幕。

   本次文化体验主题是“体验禅道”,由外教青木裕讲解禅道,师生体验。禅,在佛教中较世俗化、生活化,是带有更多哲学意蕴和时代色彩的“新佛学”,其对日本文化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日本的茶道和花道----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青木裕讲到新时代的禅学,刻意淡化了宗教色彩,着意强调其哲学性、神秘性和高尚性。因而,禅修也不再是宗教行为,而是一种思想行为,是心灵净化和自我提高的努力过程。简而言之,禅修就是一种哲学思考,即放下一切不必要的杂念,讲究发自内心的顿悟。随后,青木裕以身示范,现场为师生演示如何打坐和悟道,并在师生体验参禅悟道的过程中进行指导。

   活动结束后,全体师生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对禅的理解,同时了解了日本文化中茶道和花道的起源,而且更是对学生自身修养、日语学习兴趣的培养,对日语学习及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青木裕为师生讲解禅道

青木裕手持喝棒巡视学生们的打坐体验

 

(日语专业教研室 秦旭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山东教育信息网 |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 山东大学 | 在线日语学习 | 北京大学

联系邮箱:waiyu2088@163.com 电话:0536—8187702
Copyright 2016,版权所有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商务外语系